科研成果
联系我们
  • 地址

    江苏省扬州市扬子江北路568号

  • 邮编

    225007

  • 电话

    0514-87302207

水稻高吸水复合型种衣剂的创制及其应用
作者:水稻研究室

该成果率先研制成粉体保水复合型水稻种衣剂旱育保姆,以改善秧苗根际生长条件为途径,创建了壮根壮苗、减轻病害,增加秧龄弹性和根部带土重的育苗技术,创造性建立包衣与沼肥、沼液配套应用培育壮秧技术与编织布、窗纱隔层育秧方便起秧的实用技术,同时创新集成包衣旱育稀植、包衣旱育抛秧、包衣机插、包衣直播等轻简稻作技术。开辟了水稻种衣剂研制与应用的新局面。

该成果经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达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,其中包衣旱育壮秧简化抛秧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。适用于各类稻作技术,契合了我国水稻机械化、轻简化发展的需求,减药减肥,保护环境,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,应用前景广阔。目前已被央视七套、农民日报、经济参考报和新华、安徽、湖北日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报导,社会反响巨大,辐射影响广泛。据统计,仅1997-2017年在苏、川、皖、赣、鄂、湘、滇、贵、桂、浙、闽、豫、渝、黑、辽、吉等16个省(市、区)累计推广应用16586万亩,增产稻谷497580万公斤,增产节支总效益1372746万元,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。

该成果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。

TIM图片20190724153014.jpg